2011年8月1日

Nicole Senior 为您破解有关食物的误区

误区: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糖

Nicole Senior





事实: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安全的食用适量的糖。

你是否相信所有的巧克力和糖果都会使你体内的血糖含量大起大落?如果是的话,请相信不仅仅是你一个人有这种想法。若你随便访问在大街上的路人,他们都会说认同糖尿病人绝对不可以吃含有糖份的食物。我认为这就是有关饮食和健康的话题里最普遍的误区之一。

在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这个概念出现之后,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食用糖的这个饮食定律就在不断的受到质疑。升糖指数最开始是用来测定不同食物对于人体内血糖升降的影响,现在这个概念使得营养学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在没有升糖指数这个概念之前,碳水化合物简单地被分为淀粉和糖类。比起成分结构简单的糖类,营养师们都会推荐含有成分结构复杂的淀粉的食物,因为之前我们认为含糖的食物在升高体内血糖的指标上比含淀粉的食物要高出很多。但是实际上我们错了,无论是含糖的食物抑或是含淀粉的食物,测量它们的升糖指数才是关键。我们发现大部分的面包,土豆和米饭的升糖指数都很高,而白糖和大部分的蜂蜜的升糖指数却只是中等。更加令我们震惊的是很甜的食物,例如大部分的水果,调味酸奶和冰淇淋等, 的升糖指数却很低。这个科学界的发现其影响之大,余波直到现在还没有停止,甚至某些专有名词都已经被更新了。以前,我们会用“简单”和“复杂”来描述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的消化速度,但是现在已经不准确了,因为我们已经知道许多“成分结构复杂”的淀粉能很快的在体内分解,而许多“成分结构简单”的糖类在体内的分解速度却相对较慢。

这个拒绝食用所有糖类的信息令人们对所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产生了质疑。相反,却给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做足了广告。此消息一出,大家都纷纷拒绝食用谷类食品、水果、奶制品和淀粉类蔬菜,因此引起的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新的研究证实吃适量的糖(一勺左右)实际上对人体胰腺中的β细胞分泌胰岛素是很有帮助的。在《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 这个学报里刊载了以小鼠作为实验对象的研究:作者发现小鼠在有血糖(靠消化碳水化合物而生成)可以利用的情况下会加速那些关键的胰岛β细胞的繁殖。这一发现对那些没有或者体内缺乏胰岛β细胞的糖尿病患者或许会是一个福音。

但是,这并不代表糖尿病患者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吃糖和甜食。话虽如此,这对上文提到的“无糖论”却是一个很有力的反驳。现如今,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与大众人群是一样的:吃适量的糖以及适量的含有添加糖的食物。可以告诫有糖尿病的朋友的是:每天平均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平衡好碳水化合物和药物的摄入以及在可能的情况下选择升糖指数低的碳水化合物。需要强调的是,吃某些含糖食物的时候绝对不可以毫无顾忌地想吃多少吃多少,尤其更是对那些含有各种营养素都比较低的软饮料和甜食。但是对另一些含糖的食物比如低脂的水果酸奶、蛋奶沙司、冰激凌、含有全谷物以及高纤维的早餐谷物甚至是一小片水果蛋糕或燕麦饼干却可以适量食用。换句话说,你完全可以不必要严格限制含有天然糖类的水果和奶制品。总之,针对糖尿病的饮食不仅仅只是强调食物中的含糖量,加添一点点糖会使你的饮食在健康的基础上多一丝甜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