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有關低升糖指數 (GI) 飲食的爭議 – 比「下一件大事」更多

Mintel 國際市場研究公司的分析員指出,美國人正對 GI 飲食法愈來愈感興趣。分析員說道:「因為食肉減肥法的母公司破產的關係,很多消費者正找尋『下一件大事』。」

但鼓勵人們採用低 GI 飲食法並不是要成為減肥工業的『下一件大事』,或成為書店暢銷書榜的一員。對於營養師及營養學家來說,低 GI 飲食法是要鼓勵人們採用一種能改變他們一生的飲食方式,以幫助他們長期維持身體健康,及減低患上長期及會嚴重損害身體的疾病,例如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的機會。當糖尿病患者說升糖指數改變了他們的一生,而你可以見到它真的做到,就是真正的回報。

低 GI 飲食法不但有科學的支持,它也與世界各國的飲食指引吻合。「食用多種類的食物」- 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能於五大食物類別的四個類別中找到。在「麵包及五穀類食物」中有全穀類食物及意大利麵;「奶類食品」中有牛奶及酸乳酪;「肉類及肉類代替品」有豆類食物;以及幾乎所有我們應當吃最多的蔬菜及水果(除了馬鈴薯)。

groceries
相片來源: Ian Hofstetter, The Low GI Diet Cookbook

低 GI 飲食法並不是一種限制性的飲食法。要跟隨這種能帶來味道、營養、滿足感及健康的常識方式飲食法,沒有人需要徹底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因為我們會以接近大自然所預期的方式來選擇食物。低 GI 飲食法很適合全家人一起採用,因為實際上它鼓勵了取代的方式去作出簡單的改變 – 例如以低 GI 長柄米去取代高 GI 的短或中柄米;以多穀物的麵包取代白麵包;又或者以麥皮取代玉米片。

有什麼長遠的益處?

低 GI 飲食可以:

  • 降低您的胰島素水平
  • 降低您的膽固醇
  • 控制您的血糖水平
  • 把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減半
  • 幫助您控制食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