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每月低 GI 食物之星: 低 GI 的米飯

米飯的升糖指數可以非常高,也可以是低的,這取決於米飯的種類以及它的澱粉醣 (amylose) 含量。澱粉醣是一種會抵禦糊化作用的澱粉質。穀物的顏色或長度並不是升糖指數的指引。雖然白米飯與糙米飯都是全穀食物,但當你烹煮它們的時候,米粒上的數以百萬計的微小裂縫會讓水份滲進米粒的中心,從而令到澱粉發漲及充份「糊化」,令到米粒非常容易被消化。所以,如果您是一位吃很多米飯的人,您應該選擇澱粉醣含量較高的低 GI 的米類,如印度香米 (basmati)、澳洲閃澱米(Doongara Clever RiceTM) 或 Moolgiri 米。這些於烹調過程中保持結實及分離的高澱粉醣米跟印度菜、泰國菜及越南菜都十分配合,但請保持分量適中。就算您選用了低 GI 米,吃得太多同樣會對您的血糖水平有顯著的影響。

糙米是一種非常有營養的米,它含有數種維他命 B,礦物質,纖維素及蛋白質。它比起一般白米有嚼勁,及需要約雙倍的時間去烹調。已經被測試的品牌都屬於高 GI,所以您應偶爾享用,尤其是配以低GI 食物如豆類。

rice

壽司米 (珍珠米/越光米 Koshihikari, GI 值 = 48) 是一種煮熟後質感略軟及帶黏性的短柄米。

野米 (GI = 57) 並不是真正的米,而是一種草的種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