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GI 新聞提要

米飯因子

跟世界上很多地方一樣,心臟病及糖尿病在日本是嚴重的健康問題。事實上,在日本,心臟病是第二號殺手,而多於 670 萬的日本人是糖尿病患者。採用低升糖指數 (GI) 或低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 GL) 飲食法可否降低這些風險?到目前為止,大部份顯示低 GI 及 GL 飲食的益處的研究都是在美國、歐洲或澳洲這些以西式飲食為主的國家進行的。在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情況又怎樣?舉例說,在日本,米飯在每天的總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中佔 43%,同時提供 29% 的熱量。

日本的研究員發現,升糖指數跟體重指數 (BMI)、血脂水平、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素 (HbA1c) 有正面的關聯;他們也發現升糖負荷跟血脂水平、空腹血糖及好膽固醇 (HDL) 的下降有正面關係。他們於2006 年 5 月份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了這一個涉及 1354 位採用傳統日本飲食的健康日本女性,基於自填飲食歷史問卷的橫向研究。這些女性的飲食中的升糖指數及升糖負荷主要來自白飯 (59%)、糖果 (11%)、水果 (7%)、糖份 (6%)、麵包 (4%)、麵類 (3%)、其他米飯 (3%) 及馬鈴薯 (3%)。研究員指出,雖然這些結果未必能夠外推至全日本的人(因為參與者是被選取的女性農民),但也「從預防角度提供了可貴的了解」

AJCN 2006; 83: 11161 – 11169 (July 06)

ric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