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GI 新聞提要

預防糖尿病生活上的改變可以維持多久?

世界各地很多研究都顯示,於每 5 名糖尿病前期 (低葡萄糖耐性, IGT) 的患者當中,有 3 名可以透過作出生活上的改變如增加運動量、健康飲食及適量減輕體重 (5 – 10 kg) 來預防或者延遲患上二型糖尿病。於美國、中國、印度、芬蘭以及日本所進行的大型臨床實驗顯示,透過單對單或小組形式來進行針對生活上改變的介入計劃,能夠有非常有效地幫助參與者改善飲食習慣以及多做運動。問題是,究竟當專業人士的支持階段完結後,這生活上的改變所帶來的好處可以維持多久?最近發表於權威醫學期刊《刺血針》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輪積極的針對生活上改變的介入計劃,可以長期降低糖尿病患病率。

於 1986 年,中國 33 間診所中的557 名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成年病人被隨機分配到對照組或是三個生活改變介入計劃 (飲食、運動和飲食及運動)的其中一個。於計劃進行的時候,跟從健康飲食 (少喝酒,多吃蔬菜及如果有過重或肥胖的話,減輕體重)及運動組 (增加閒暇時的運動量) 的參與者顯著地延遲了患上糖尿病的年期達 6 年之久。長遠來說又怎樣?當研究人員於 2006 年跟進原來 577 位參與者中的其中 568 人時,他們發現:

  • 435 人患上了二型糖尿病 – 包括了對照組中的 93% 參加者及所有生活改變介入計劃組的 80% 參加者;
  • 生活改變介入計劃組的參與開始患上糖尿病的時間比對照組顯著地延遲了 - 平均來說,他們患上糖尿病的時間比對照組的參與者少 3.6 年;
  • 比起對照組,較少生活改變介入計劃小組的參與者需要以胰島素控制血糖;

研究人員說道:「於 2003 年,中國共有3302萬糖尿病前期患者,而預計於 2025 年這數字將增加至 5430萬。如果針對廣大的中國社群,於社區設施舉辦針對高危人士的小組形式的生活改變輔導將會非常有效。於全球的層面,廣泛地應用這些生活轉變介入計劃將令預期中的糖尿病患者上升速度放緩。」

來源: Lancet Vol 371 May 24, 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