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解構有關糖尿病的謬誤

謬誤1: 糖份會引致糖尿病

事實: 暫時沒有肯定的共識說明食物中的糖份不會引致糖尿病。一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由不明環境因素(如: 病毒)所引發的自身免疫系統失調。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有著非常強烈的遺傳性,但生活習慣的因素如少做運動或體重過重都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為以往治療糖尿病的指引着重於嚴格避免進食糖份,所以很多人誤以為糖份是引致糖尿病的其中一個因素。雖然我們說糖份未必與糖尿病的形成有關,高 GI 食物則不在此列。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高 GI 飲食會令血糖濃度升高,從而引致糖尿病及心臟病。

謬誤2: 糖份對糖尿病來說是最差的食物

事實: 在以往一段很長的時間中,嚴格避免進食糖份是糖尿病飲食治療的主流。醫護人員所受的教育告訴他們,糖份是令血糖升高的唯一因素。但研究顯示,適量進食糖份 (每天約 40 完或 2 – 3 茶匙) 其實不會令血糖濃度失控。這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進食含糖的食物,甚至可以食用少量的白砂糖。

那您應該怎麼辦?您可以嘗試把您的「糖份預算」平均地用於不同的高營養食物,尤其是那些可以靠加入適量糖份來令味道更佳的食物。請緊記,很多食物都包含隱藏的糖份 – 一罐汽水已經含有 40 克糖份 - 這是您每天可以攝取的上限!大部份含糖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其實不比高澱粉質的食物高。例如 Kellogg’s CocopopsTM (GI = 77) 含有 39% 的糖份,而 Kellogg’s Rice BubblesTM (GI = 87) 只含少量的糖份,但後者的 GI 較高,代表它對血糖的影響比前者要高。很多含有大量糖份的食物的 GI 都接近 60 - 比白麵包還要低!

您可以食用適量的糖份來令食物更可口,同時您應該減少進食高脂肪的食物。但是食物對血糖的影響是很難預計的,所以您應該運用 GI 列表及您的血糖測試結果來作為指引。

來源:新糖類革命叢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