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GI 新聞提要

蔬菜纖維對身體的益處

如果你想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根據雪梨大學發表於 2007 年 11 月號《糖尿病護理》期刊的研究,您應該採用低 GI 飲食並多吃蔬菜 (特別是弄類)。該研究跟進了 2100 多名澳大利亞人 10 年,研究員發現,蔬菜的纖維比起穀物及水果中的纖維能及有效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達 24%。含高穀物及水果纖維的飲食則沒有那麼有效。在另一項針對 70 歲或以下參加者的分析中,相比採用低 GI 飲食,採用高 GI 飲食令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上升了 75%。

主研究員 Alan Barclay 博士對 《GI 電子報》說:「蔬菜,特別是豆類,可能提供了最佳的保護,因為它們的纖維都是天然而完整的。當我們進食豆類如蠶豆、扁豆和雞心豆以及如甜玉米、胡蘿蔔、豌豆等蔬菜時,它們的纖維都是以完整的形態版吃掉,這代表這些纖維將有效減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改善餐後血糖反應。穀物纖維的效用較差,因為它往往都是被添加進食物中而以天然的形態被吃掉。而

雖然新鮮水果的膳食纖維通常是完整的,人們可能只是沒有吃足夠的水果以獲得益處。

http://www.jimmylouie.info/ginews/tablefeb10.png

-《糖尿病護理》 Vol 30 No. 11 2007 年 11 月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