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以低 GI 早餐優化您的新陳代謝,使它優先燃燒脂肪

早餐可以啟動您的新陳代謝、幫助您集中精神(因為您不會因感到飢餓而分神),以及普遍來說於整天都感覺良好。請不要找藉口,準備早餐其實是很容易的!

我們的需求、背景、生活模式以及工作時間表都不盡相同。所以關於吃早餐的時間,其實並沒有固定的規則。您只需要每天都吃早餐,不論是與家人同桌一起進食、於出門前帶備一些食物、於咖啡館、食堂或您的辦公桌吃早餐都可以。您甚至可以把早上的小息時吃的當作早餐亦可。

Breakfast

是的,早餐是很靈活的,因為它是您每天吃的第一頓。但是研究顯示,於起床不久後吃的早餐將有助穩定血糖水平,從而控制食慾及熱量的消耗。起床與吃早餐的時間隔得愈長,您的胰島素抗性將有可能增加。這代表於該天不論您吃些甚麼,您都需要更多的胰島素才能夠把食物吸收及代謝。這會令胰臟中的 Beta 細胞的工作量大增,並可能導致血糖讀數上升。

您早餐時吃些甚麼是最重要的一環。一份健康的低 GI 早餐將可以為您提供能量直至午飯時間、優化您的新陳代謝使它優先燃燒脂肪,以及比其他飲食法能更有效降低一天中整體的胰島素水平。低 GI 早餐其實很容易預備,您只要一些:

  • 低 GI 碳水化合物。為什麼?這是因為它們會被慢慢消化為葡萄糖,再被慢慢吸收到血液中、令您感到飽足、為您提供能量,以及比其他飲食法能更有效降低一天中整體的胰島素水平
  • 蛋白質。為什麼?這是因為它是令人產生飽足感的營養素,故此可以使您於兩餐之間不會感到飢餓。同時它也可以減少升糖負荷,因為它取代了餐點中的一些碳水化合物。
  • 蔬果。為什麼?這是因為眾多研究都一置証實高的蔬果攝取量能增進健康。如果您於早餐時沒有包括蔬果,您將很難達標(舉例說,澳洲的建議攝取量是 2 份水果和 5 份蔬菜)

您可以於下表中的每一欄各選一些食物來配搭您喜愛的低 GI 早餐,開始優化您的新陳代謝。

 

低 GI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蔬果
天然雜穀
傳統燕麥片
低 GI 早餐五穀
低 GI 土司(如多穀包、大豆亞麻籽包、乾果包或酸麵包; 而麵包的密度越高越好)
茄汁焗豆
甜玉米粒
較低 GI 的米
低脂牛奶
低脂酸奶
雞蛋
豆腐
茄汁焗豆
瘦火腿或培根
Ricotta 或農家起司
低脂硬起司(如車打起司; 1片或 30 克)
沙甸魚或其他魚類
無鹽堅果
新鮮、冷藏或罐裝的水果及莓,注意不要選擇糖水罐裝水果
乾果
新鮮、冷藏或罐裝低鹽蔬菜
新鮮或罐裝低鹽蘑菇
100 % 果汁(注意份量)或蔬菜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