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GI 新聞提要

以低 GI 食物來提高運動所帶來的健康成效

[EMMA]
Emma Stevenson 博士

Emma Stevenson 博士說:「如果您想減掉脂肪,您可以考慮運動前進食低 GI 食物。」一項由她領導,並發表於《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運動前進食低 GI 食物可以幫助減肥。這是因為它增加了靜止時以及隨後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Stevenson 博士續說:「低 GI 的早餐同時也令參加者的飽足感維持更久。」

於兩次相隔數天的測試期間,8 名健康婦女依次進食了高 GI 或低 GI 的早餐。每份早餐的熱量及來自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熱量比率相若。三個小時候,她們在跑步機上運動了 60 分鐘,然後進食午餐。

Breakfast foods

進食高 GI 早餐後,血糖水平如預期中一樣上升得比進食低 GI 早餐後較高。進食兩種早餐後,血糖水平都於開始運動前回到正常水平。但是,血漿游離脂肪酸(FFA)- 一項脂肪使用率的指標於進食低 GI 早餐後兩小時開始上升。不論進食低或高 GI 的早餐,運動本身都導致游離脂肪酸迅速上升,但低 GI 的一組的濃度較高。兩組實驗的午餐後游離脂肪酸含量相若,但低 GI 組的整體脂肪燃燒量比高 GI 組要高。

[TREADMILL]

早餐時吃雞蛋有助減肥

一項發表於《國際肥胖期刊》的研究顯示,作為低熱量飲食的一部份,早餐時吃兩只雞蛋有助過重的成人減去更多的體重,以及比吃美式硬麵包圈作早餐的人感到更有活力。該研究的結果支持了一項早前發表於《美國營養學院期刊》的研究。該研究顯示於早餐吃雞蛋的人感到更飽足,而且於隨後用餐時進食較少的熱量。主研究員Nikhil Dhurandhar 博士說:「大家都覺得跟隨減肥飲食法很困難,但我們的研究顯示,簡單如於早餐時吃雞蛋便可以大大提高減肥計劃的成效。明顯地,來自雞蛋的能量以及更高的飽足感有助人們較佳地遵從減肥飲食法。」

Eggs

每天吃一只雞蛋可以嗎?這取決於...

營養師 Glenn Cardwell 說:「雞蛋營養價值很高。它們含豐富蛋白質。」雞蛋亦含有 omega-3 脂肪酸,以及 11 種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一般人都認為吃雞蛋會導致高膽固醇,這是不正確的。Glenn 於 http://www.glenncardwell.com 說:「這種想法是基於食物中的膽固醇會被吸收,成為血液中的膽固醇。我們現在知道這是錯的。大多數國家的衛生部門都同意,每天吃一只雞蛋其實不會對身體帶來壞處,但以大量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如培根/煙肉的油份所烹煮的雞蛋除外!」

Alan Barclay 博士說:「不過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高危人士則不應每天都吃雞蛋。有証據顯示,每天吃雞蛋將大大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及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走在早餐研究的尖端

在由貴格公司名 Tropicana 公司資助的早餐研究所網站中,您可以找到有關早餐的研究報以及其PubMed 網站上摘要的連結(如有提供的話)。新聞部份包括了對最近發表研究的研究目標、設計、結果、長處及局限性作出總結,同時亦包含對該研究的評論。

以下是他們評論最近一項發表於《肥胖》,名為「於拉丁裔過重青少年中內臟脂肪及胰島素指數與漏吃早餐的關聯(Association of Breakfast Skipping with Visceral Fat and Insulin Indices in Overweight Latino Youth」的研究的例子:

[摘要]「(於拉丁裔過重青少年中)漏吃早餐與內臟脂肪的主升有正面關聯,而這關聯是獨立於年齡、性別、總脂肪、總瘦肉組織及總熱量吸收的。即使偶爾吃早餐也好像可減低內臟脂肪量。

Boy eating breakfast

[評論]「這是一項精心設計和實行,對於少數族裔進食早餐與內臟脂肪變化之間的關係的研究。這項研究支持了早餐對高風險(青少年)少數族裔人口的重要性。它也打破成規,為早餐與內臟脂肪之間的關係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研究員亦計劃於未來在這群人中進行縱向研究,以探討本次研究中發現的因素,以及飲食模式與早餐進食習慣對特定種類肥胖及胰島素動態的關係。高內臟脂肪量對慢性疾病的影響已經被確立,令本研究成為有關早餐的研究文獻中極為有趣的一項研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