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飲食的謎團

謎團:標籤為「天然」的食物較健康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天然」的聲稱其實沒甚意思

要找到健康的食物,您應該查看食物成份表以及營養標籤上資料,以及嘗試多進食不需標籤的新鮮食品。根據 Mintel 的市場調查,「天然」是 2008 年世界各地新食品及飲品上最流行的聲稱。於澳大利亞,一項由 Galaxy Research 進行,訪問了 1100 人的問卷調查發現,99% 的澳大利亞人正進食更多的天然及未加工食物以改善他們的健康。但我們購買「天然」食品的時候,是否一定代表我們選擇的是較健康的食物?

當您考慮到對身體無益的營養素,如飽和脂肪及鈉的時候,您便會知道答案是否定的。食鹽、黃油/牛油、豬油及奶油都是天然的,但過量進食的時候它們都對身體有害。而營養普查顯示,這些對身體無益的食物我們現在仍然吃得過多。「有機」聲稱跟「天然」聲稱一樣都令消費者認為包含這些聲稱的食物較健康,但是很多有機食物其實並不能夠提供您所預期的益處。雖然有機食物有助環境保育,它們未必對您的健康更好。以有機白麵粉、黃油及白糖製的鬆餅仍然是含高熱量及飽和脂肪而營養價值很低的零食。即使加入了藍莓也好不了多少。

[MUFFINS]

我曾於所謂的「健康果汁店」中見到「有機結晶甘蔗汁」-其實只是把糖份包裝成天然及健康的經典案例。同樣地我也見過一條以白麵粉、黃油、糖、燕麥及超過每天攝取上限的飽和脂肪的「健康燕麥條」,內裡其實已經包含了一整餐的熱量。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天然」糖果,它們其實含有跟一般糖果相若的糖份及熱量,同時並沒有為我們提供甚麼益處(除了錯誤地減低吃糖果所帶來的罪疚感)

在澳大利亞,「天然」的定義於食品標準法中並沒有固定的標準。因此對消費者的保障是來自由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公署所制訂有關貿易慣例法的詮釋的指引。雖然一些公然違反指引的案例會被糾正,但由於市面上有數以千計的食品要監察、政府投放於食品監察的資源有限,以及高昂的訟費使食品公司繼續鑽法律漏洞以作出狡猾的聲稱。

我們對「天然」食品的追求是否代表我們對現代生活的步伐及複雜的食品環境的醒悟的跡象?也許因為「天然」是一個承諾使我們不再需要花時間和精神去解讀營養標籤的詞語?背後的簡單化理念跟交通燈營養標籤是相同的:紅色代表不健康、綠色代表健康,對嗎?這卻未必,因為這跟個人的飲食模式、進食頻率以及食量都有關。就像其他營養學的範疇一樣,最簡單的方法並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而且可能會帶來許多附帶的不良影響。

要充分利用我們先進的食品供應,我們必須閱讀及理解食品上的營養標籤。第一步是把「天然」與「健康」間的等號去掉。有時候「天然」的食品可能是最不健康的食品!還有,您應該多吃不用標籤的新鮮食品 – 健康的食品其實並不需要廣告的推廣。

想獲得更多有關心臟健康的飲食建議、小提示以及食譜的話,請瀏覽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SU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