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升糖指數新知

珍妮.布蘭特米勒 (Jennie Brand-Miller) 教授的 GI 問與答

Jennie

「 果汁是否低GI?如果人們想喝甜的飲料,選擇一小杯果汁是否比非健怡版本的軟飲料/汽水、果味飲料或運動飲料更健康?」

是的,在大多數情況下果汁是低GI的(40-50)。同時它們含有於其他飲料中無法找到的微量營養素。但有些果汁則不是低GI的,如 Ocean Spray 牌小紅莓 (cranberry) 果汁/飲料的 GI 約為 60。大多數非健怡軟飲料/汽水的 GI 是 60-70左右。運動飲料的 GI 可以高達 70-80。 一小杯果汁總比完全不吃水果好,但最好不要使之成為日常習慣。

「果汁內的大量果糖對葡萄糖的釋放有影響嗎?」

任何的含糖產品(不論天然或人工添加),內裡的糖通常都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的組合。蔗糖吸收前會被迅速消化成葡萄糖和果糖。雖然葡萄糖一般來說都會被迅速吸收,吸收的速度會被酸性溶液(例如:所有的水果都是酸性的)減緩。果糖的吸收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不會引起血糖大幅上升。水果和果汁中的高比例果糖正是它們低 GI 的原因,但這不是唯一的原因。非常大量的果糖 (每天 70克或以上),不論來源都會對血脂產生不良影響。故此還是老生常談:小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

Fruit juice

「喝果汁有好處嗎?還是我們應該選擇吃水果?」

如果你想飽足感維持更長時間,您應該選擇水果 。但如果您能夠限制自己每天只喝一小杯,100%純果汁也可以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我想不出喝果汁比吃水果有甚麼好處 - 我本人是盡量避免喝果汁的。把用於製作果汁的水果整個吃掉將會使您更飽足。但我也是個務實主義者,如果身邊沒有水果的話,那麼喝杯果汁總比不吃水果要好,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遠勝軟飲料/汽水。

請緊記,有些研究人員相信液體中的糖(不論是軟飲料/汽水或是果汁)可以繞過大腦的飽足中樞,使我們不能適當地評估它們的熱量。我希望看到更多有關這個問題的研究。 例如:母乳是含 7% 乳糖的糖溶液,但嬰兒的生長速度卻沒有過快。

*************************************************************

我可以在哪裡找到有關 GI 測試的資訊?
北美洲
Alexandra Jenkins 博士
Glycemic Index Laboratories
36 Lombard Street, Suite 100
Toronto, Ontario M5C 2X3 Canada
電話 +1 416 861 0506
電子郵件 info@gilabs.com
網站 http://www.gilabs.com/

澳大利亞
Fiona Atkinson
[FIONA]
研究經理
Sydney University Glycemic Index Research Service (SUGiRS)
Human Nutrition Unit, School of Molecular and Microbial Biosciences
Sydney University
NSW 2006 Australia
電話 + 61 2 9351 6018
傳真 + 61 2 9351 6022
電子郵件 sugirs@mmb.usyd.edu.au
網站 http://www.glycemicindex.com/

紐西蘭
Tracy Perry 博士
The Glycemic Research Group, Dept of Human Nutrition
University of Otago
PO Box 56 Dunedin New Zealand
電話 +64 3 479 7508
電子郵件 tracy.perry@stonebow.otago.ac.nz
網站 http://glycemicindex.otago.ac.nz

YouTube 上觀看「新葡萄糖革命」短片(英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