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您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為什麼媒體中有關營養的報導不能盡信

[NICOLE]
Nicole Senior

於食物、營養及健康方面,誤傳、誤解、曲解和陰謀論大量存在。您真的需要保持頭腦清醒來分辨資訊的真確性。而且,錯誤資訊不單可以來自好心的朋友、保健食品商店的僱員、鄰居或網站,媒體常常也會誤傳資訊的。又或者因為他們想要一個吸引人的標題而把研究報告斷章取義。或者,他們只發表了研究所的新聞稿。又或者是編輯把專題給了一般的記者,而不是健康及科學專欄記者。

例如,如果您看到一個標題為:「研究顯示亞馬遜叢林果汁會幫助您於90天減去50磅。」您應於付款購買前三思。以下是原因 -就營養學來說,一項研究發現,於某特定群組的人(如:亞馬孫印第安人)中,進食某食物或營養素(如:亞馬遜叢林果汁)與某健康指標(如:體重下降)有關,並不等於亞馬遜叢林果汁可幫助您減肥。像這樣的一項流行病學研究(這是一種有關於人群中疾病與某些因為的關係的研究)並不能証明因果關係,它僅僅是說,好的,我們發現了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關聯。流行病學研究可以有設計上的問題(這是所謂的方法論問題)。例如:

  • 它的參與人數足夠嗎?
  • 有否飲用亞瑪遜叢林果汁是否兩組參與者的唯一分別?
  • 亞瑪遜叢林果汁的攝入量是如何評估的?它是否依靠參與者去回憶過去的攝入量?(記憶有可能會減退)
  • 用來評估攝入量的飲食評估工具於被研究的人群中是否有效可靠?(例如:亞馬遜印第安人評估攝入量的方法是否跟研究人員一樣?)
  • 研究對象的活動水平是否已被適當地考慮(因為這也有助減肥)?

進一步的研究可能包括亞瑪遜叢林果汁如果幫助減肥的基礎科學研究,以及最理想的是,干預型研究。

干預型研究的黃金標準是「雙盲安慰劑隨機試驗」,於這種研究中研究人員及研究對象都不知道自己正接受安慰劑還是被研究的營養素/食物。這種類型的研究也可決定於統計學上,干預計劃是否優於安慰劑。而且要得出強而有力的結論,我們需要不只一個而是許多研究以確保研究結果的可靠性及可重複性。可惜的是,為求於限期前交稿的記者都沒有考慮以上的因素。

我的讀者經常對我說,我應看看書以學習從另一種觀點看事物。但書籍並不總是可靠的信息來源。您實際上並不需要學歷就可以出書 - 如果他們的概念有市場價值的話,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作家。我對營養書籍的評估是非常謹慎的。最好的營養書籍通常是(但並非絕對)由營養學學者或註冊營養師所著。他們都是書本主題的專家,並以科學研究的証據作為書本內文的基礎。為了幫助他們把信息以顯淺的文字表達出來,他們可能會愈有經驗的健康專欄作家合作。

與現今社會,當我們每天都被營養資訊「轟炸」的時候,我們如果可以分辦資訊的可信性?以下是我的「三點清單」:

  • 作者的學歷 - 由營養學專家編著的書籍、文章及網站是最高分的
  • 由註冊營養師、營養學家或營養學學者作出的正面評價
  • 該概念有否推翻已知的營養學說?奇怪或不尋常的想法通常都是錯誤的,而且不會為您提供任何真正和切實的幫助。

營養及飲食治療學碩士 Nicole Senior 是一為認可執業營養師,及《Eat to Beat Cholesterol》以及《Heart Food》的作者。該兩本書都含有基於科學實証的健心飲食資訊。詳情請瀏覽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英文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