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為什麼營養補充劑不能代替水果和蔬菜

Professor Walter Willett
沃爾特.威利特教授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系主任沃爾特.威利特 (Walter Willett) 教授於《Eat Drink and Be Health》中寫道:「服用藥丸並不能代替吃水果和蔬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 發現一個可以媲美蔬果預防心臟病、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功效的神奇藥丸。在理論上,我們可以把植物所產生的所有好東西 - 必需營養素、纖維、維生素、抗氧化劑、植物激素等等 - 製成藥丸。但它必須是一個非常大的藥丸, 而且沒有人可以誠實地說藥丸內該放些甚麼什麼,或份量為多少。吃水果和蔬菜帶來的好處可能來自多種化合物的作用。

以稱為類胡蘿蔔素的抗氧化物為例,當你吃一個西紅柿或胡蘿蔔,它所含的不同種類的類胡蘿蔔素,最終會進入不同類型的細胞和每一個細胞內不同的部份。這為整個以及多種細胞提供抗氧化保護。當我們以食物中天然蘊含的比例攝取時,類胡蘿蔔素和其他植物化合物 可能共同努力於不同的層面保護細胞。但是,當以非自然的比例攝取 - 比如服用設計不當的補充劑的時候 - 其中一種植物化合物或類胡蘿蔔素的供過於求將阻止藥丸內的其他營養素的活動。這並不是說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是毫無價值的... 它們是優秀的「安全網」。但它們不是健康飲食的代替品。

Boy eating apple

除了健康問題外, 補充劑藥丸的最大缺點是它永遠只會有藥丸的味道。它不能夠給您玉米的泥土氣味和味道、因午間陽光照射而尚帶微暖的多汁西紅柿的鮮甜、蘋果的爽脆、豌豆和西蘭花的翠綠,或鱷梨的幼滑堅果味道因此,請選擇真正的水果和蔬菜 - 它們的味道更好,同時含有補充劑膠囊中找不到的植物化合物。

《Eat Drink and Be Health》於各大書店和 Amazon.com 有售

Eat Drink and Be Healthy

您每天要吃多少個水果?

這取決於您的能量(卡路里/千焦耳)的需要。能量需求會因您的年齡、性別及活動水平而有所不同。請參閱《Fruit and Veggies: More Matters》以您每天應進食的水果數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