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Alan Barclay 博士的 GI 標誌新知

[ALAN]
Alan Barclay 博士
降低快餐食品和方便餐的 GI

各地的食品公司都努力地減少產品中的鈉/鹽、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舉例說,據估計,澳大利亞心臟基金會的「Tick」標誌計劃幫助從澳大利亞食品供應中移除 235 噸的鹽,而澳大利亞廠商亦於約十年前幾乎完全去除人造黃油中的反式脂肪。那麼快餐食品和方便餐中的碳水化合物(即糖和澱粉)又如何?

廠商們都為減少快餐食品和方便餐中的添加糖作出了努力。例如,在澳洲全國的快餐店和便利店都可以買到健怡或不加糖版本的軟飲料,有助我們減少每天的總熱量攝取。 但相關的科學証據卻不是完全背定的。

一些澳大利亞的食品公司已經(或承諾)於他們的麵包中減少添加糖。這可以說成是穿鑿附會的行為,因為它不大可能大幅減少麵包的總熱量。事實上,減去了的糖將會被澱粉質取代,而後者的熱量其實比糖是略高的。請看看以下的數字:每克糖含有 3.75 千卡路里,而每克澱粉質則含 4.2 千卡路里。於澳大利亞,麵包並非添加糖的主要來源,而每個 90 克的麵包只含約 5 克的糖。於美國或世界其他地方,情況基本上是差不多的。現在快餐店都紛紛推出全麥麵包或全穀麵包選項。雖然這些選擇比普通白麵包於許多方面都較有營養、含較多的纖維以及一系列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它們大部入的GI 都仍然相對地為高。

事實上,除了極少數的例外,快餐食品及方便餐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來源都是高或中 GI 的。不幸的是,大部份的麵包、土豆和米飯,平均來說都是高 GI 的。而這些高 GI 的碳水化合物毫是快餐食品及方便餐的基礎,如漢堡包和熱狗的麵包、薯條或米飯。例外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意大利麵、一些麵食和一些壽司。要把快餐食品及方便餐的 GI 降低並非難事,因為低 GI 的麵包、土豆和米飯已經在市場有售,只要快餐店和食品廠願意的話,隨時可以用它們取代目前使用的高 GI 的碳水化合物。

Healthy low GI sushi

我們需要快餐店和方便餐製造商更加一致的努力,以確保當他們取代產品中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或添加糖時,他們將採用健康的替代品。特別是當涉及碳水化合物時,他們應該確保他們使用健康的低GI替代品,否則改良的配方將不會帶來任何真正的益處。
如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聯絡我: alan@gisymbol.com

New GI Symbol
如需更多有關 GI 標誌計劃的資訊,請聯絡:
Alan Barclay 博士
首席科學官
升糖指數基金有限公司
電話:+61(0)2 9785 1037
手機:+61(0)416 111 046
傳真:+61(0)2 9785 1037
電子郵箱: alan@gisymbol.com
網址: www.gisymbo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