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GI 新聞提要

徵求低GI快餐選擇

一項發表於《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 期刊的研究報告說,對患有一型糖尿病並需要每天多次注射胰島素的兒童及青少年來說,把四款健康早餐中的高 GI 碳水化合物換成低 GI 碳水化合物將對身體有益,並有助降低餐後高血糖。那麼當患有一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於典型的美食廣場挑選外賣食品作午餐時又如何呢?

一項發表於《國際臨床實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有關受歡迎外賣食品的研究報告說,調節胰島素劑量除了要考慮碳水化合物份量,升糖指數及脂肪也很重要。該項來自紐卡素大學的研究中,9名年輕成年(平均年齡 23)一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密集胰島素治療)於四個不同的場合中進食了美食廣場中四款不同的外賣食品,每次相隔最少三天。那些外賣食品中都含相同份量的碳水化合物(約 60 克),但不同份量的脂肪和蛋白質,而升糖指數也不一樣(低/中或高)。這些食品包括:

  • 奶油培根意大利麵 - 低GI /高脂肪
  • 麥當勞「足三兩」(Quarter Pounder)漢堡及薯條(我們把薯條份量減少了40%以維持碳水化合物的份量於60克) - 中GI/高脂肪
  • 泰國腰果雞肉小炒與茉莉香米 - 高GI /低脂肪
  • 起司火腿番茄三明治 - 低GI /低脂肪

於餐後 3 小時,所有參加者於進食低GI 的意大利麵後的血糖反應都比進食高泰國餐、三明治或漢堡包後更低。研究員總結說:「向患有一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推廣低 GI 低脂肪的快餐選擇將可降低餐後血糖急速上升、降低糖化血紅素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主研究員茱莉緪.羅威 (Julia Lowe)博士接受 GI 電子報訪問時建議進食低 GI 高脂肪食物後測試血糖,因為它們可能增加血糖過低的風險。

您希望於吃快餐時加一顆降膽固醇藥丸嗎?

一項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的研究認為,於人們購買快餐食品時給他們提供一顆降膽固醇藥丸將可以抵消高脂肪快餐食品對身體帶來的害處,並對心臟有益。《NHS 選擇》的評審員說:「我們真不知道應不應該認真看待這項研究。垃圾食品除了增加膽固醇外還會對健康帶來很多壞處。單靠服用降膽固醇藥丸而繼續不良的飲食習慣將不能抵消所有的害處。最重要的是,降膽固醇藥丸是為長期醫療監督下使用而設計的。它們不應該像番茄醬般被隨意分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