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現在是提高標準,降低快餐食品和方便餐的 GI上限的時候了

早於 1981 年,升糖指數 (GI) 就被用來評定個別食物如麵包、早餐麥片、米飯、麵食、蘋果等等的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水平的影響。它的目的是希望人們可以把點心或主食中高 GI 的碳水化合物來源換成低 GI 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把高 GI 的玉米片早餐換成低 GI 的瑞士麥片)。把高 GI 的起點設定為 70 及把低GI 的上限設於 55 的決定,是基於已經被測試的單一食物的 GI 分佈而作出的。

我們常常被問及同時進食多種食物/混合膳食,如快餐食品和方便餐時,額外的蛋白質和脂肪對食物的 GI 及血糖反應的影響。單獨吃的時候,蛋白質和脂肪對血糖的影響微乎其微。但這並不代表當它們與碳水化合物一同被進食時不會影響您的血糖反應。蛋白質會刺激更多的胰島素分泌,從而降低血糖水平。 蛋白質和脂肪都傾向於延遲胃部排空,從而減慢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及吸收的速度。因此,縱使兩者的碳水化合物種類及份量一樣,高脂肪的食物所帶來的血糖反應會比低脂肪的食物為低。

由於我們悉尼大學血糖指數研究服務(SURiRS)被要求測試越來越多的快餐食品和方便餐,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的時機去重新評估混合膳食的 GI 的標準。當把混合膳食如披薩(餅底+饀料)或漢堡(麵包+蛋黃醬+漢堡+蕃茄醬+沙拉+酸菜)評定為低 GI 時,GI 值為 45 或以下比較合適,因為它可以反映混合膳食中的脂肪和蛋白質對血糖的影響。

我們建議低 GI 的快餐和方便餐的 GI 上限設於 45。為什麼是 45?我們知道世界各地很多觀察隊列研究都發現,每天平均飲食GI最低的五分之一的人(20%的人口)的飲食 GI 約為 40 - 50。 同樣地,在一項發表於《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期刊,包括15 項有關低 GI 飲食對糖尿病控制的實驗研究的整合分析發現,參加者每天的平均 GI 為 45。由於這個平均 GI 值已經版証實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有顯著的益處、可降低慢性病如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更重要的是,這是一般人可以於現實生活中輕易達到的,我們相信把低 GI 混合膳食的 GI 上限設於 45 是正確的。

以下是我們對快餐食品和方便餐新 GI 標準的建議:

  • 低GI: 45或以下
  • 中GI: 46-59
  • 高GI: 60或以上

基於一些我們測試過快餐食品,以下為標準改變後的情況:

Table of GI cut-offs for mixed meal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