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愛瑪.斯特林 (Emma Stirling)的獨家營養資訊

健康光環如何導致我們進食不健康的食物

Emma Stirling
認可執業營養師艾瑪.斯特林

在今天每人都關心健康的世界中,我們都受到營養資訊的疲勞轟炸。各式各樣的營養聲稱,如「天然」、「健怡」、「低/脫脂」充斥市面。但您能夠單從這些聲稱準確地評估這些所謂健康食品的營養成份嗎?或者那些營養聲稱其實只是健康光環?

Foods with a health halo

什麼是健康光環?被譽為食物福爾摩斯的康奈爾大學食品和品牌實驗室總監布賴恩.萬辛克博士(Dr Brian Wansink)是健康光環一詞的發明者。當我們因為一種食物的母品牌、正面營養價值或營養聲稱而假設它是健康的話,這就是健康光環作用。以下是萬辛克博士有關 Subway 三明治店與麥當勞的例子。Subway 三明治店由於人們認為它的菜單包含更健康的選擇(所有沙拉卷)而戴有健康光環。另一方面,麥當勞多年以來都背負着快餐之王的「惡名」。然而,當您仔細的觀察,您會發現其實麥當勞現在提供了許多健康的選擇,如沙拉。而 Subway 的菜單上也有一些不太健康的選擇,如巧克力

曲奇,大樽裝軟飲料和高熱量及飽和脂肪的三明治。健康光環可以透過以下的方法欺騙我們:

研究發現,人們都普遍地曲解或鎖定於單一營養聲稱,如「低脂肪」。這可能令人們不能認清食物的真正營養成份。例如,當您花時間看的營養標籤時,您可能會發現您最喜愛的低脂冰淇淋其實含有大量添加糖,因而令它的熱量跟另一品牌沒有「低脂肪」聲稱的冰淇淋一樣。

低估:人們也常常會大大低估熱量的含量而吃了過多的食物,只因為那些食物是來自被認為是健康的品牌。最近一項來自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有機」的聲稱將影響人們對食物致肥能力的判斷。相比起傳統曲奇,當參加者被告知曲奇為「有機」時,他們會更有可能低估它的熱量。

假象:最後,我們很多人都認為,選擇戴有健康光環的食物後,應該吃些點心獎勵自己。這將會做成更高的總熱量攝入量。典型的例子包括健怡可樂配甜甜圈。很明顯,因選擇健怡可樂而省下的熱量並不會神奇地抵消來自甜甜圈的高熱量。這同時適用於其他生活中的行為中。在上述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中,參加者對吃了「有機」甜點後而不運動的人較為寬鬆。

要避免被健康光環欺騙,最佳的方法是學習閱讀營養標籤,並多選擇天然食物如蔬果、堅果、種子和全穀食物。請瀏覽《The Scoop on Nutrition》網站,觀看我們有關城中最熱門的新全穀食物的最新視頻,它們將可 可以幫助提高您的營養素攝入量和控制您的血糖水平。

愛瑪.斯特林 是一名認可執業營養師,有超過十年專欄寫作經驗的健康專欄作家。她也是由營養師撰寫的博客《The Scoop on Nutrition》的編輯。 想得知更多營養新知及有關時令健康食物的資訊,請瀏覽 The Scoop on Nutrition 網站(英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