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本月低 GI 食物之星

芒果

[MANGOES]

令人垂涎的芒果,進食時可能比較狼狽,但這是值得的:它們是為數不多的低 GI 熱帶水果 (GI = 51) ,因此它們會提供持續的能源,同時適量食用不會令血糖水平升得過高。它們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E,以及可以幫助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高水溶性纖維果膠。它們亦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人體可以把它轉化成維他命 A) ,以及有強大的抗氧化性能,可預防心臟病和癌症的多酚化合物。所以進食芒果真的不需要藉口!

某些芒果愛好者建議,食用芒果的最好的辦法是在淋浴時食用!但也有食得比較整潔的的方式來享受芒果。只要簡單地把芒果肉頰切出來,再於肉頰上作十字形切割(注意不要切斷果皮),把肉頰向外翻出及把果粒切出置於碟中便可以輕鬆及整潔地享用芒果。

芒果乾和芒果汁跟新鮮芒果一樣有很多的好處,但由於它們是濃縮版本的芒果,所以它們都很高熱量。您應該把它們當作偶爾食用的食物。一份芒果的份量為1頰新鮮芒果(約100克) ; ½杯( 125毫升)芒果汁或 30克芒果乾

啤梨

pears
相片來源: Ian Hofstetter 《The Low GI Diet Cookbook》

多汁以及清甜的啤梨(GI = 38 )是人們最喜歡的水果:它經常出現於詩歌,畫作以及聖誕節頌歌當中!它們是著名的非致敏食物,所以於開始給嬰兒餵食固體食物時它會是選擇之一。它含有豐富的食用纖維、維他命 C 以及鉀,同時因為所含的糖份大部份來自果糖的緣故它的 GI 值十份低。罐裝啤梨(浸於果汁中的)的 GI 也很低 (GI = 44) 因為加工後果糖的含量仍然很高。現在您也可以找到一次食用份量的罐裝啤梨。當然您應該選購浸於果汁中的種類。雖然在購買時它們往往很硬,但把啤梨置於室溫中數天它會慢慢變熟。您可以把啤梨放進您的午餐盒或是作為小食。食用時可不必去皮因為啤梨的果皮是一個很好的纖維來源。

您可以嘗試:

  • 把啤梨片浸於檸檬汁中,配以奶酪(芝士)和胡桃
  • 把啤梨加入沙拉中:嘗試以啤梨、鱷梨、 Rocket 葉及胡桃製作沙拉
  • 以加入了雲呢拿香草的柑橘糖漿、香檳及橙汁,或加入了荳蔻的紅酒慢火炆煮或烤焗啤梨
  • 於1公升清水中,加入一支肉桂棒、 3 – 4 粒丁及 1- 2 條檸檬果皮,再慢火炆煮 4 個啤梨(每個切成4等份) 20 分鐘。配以烤、焗或燒烤的豬柳。
  • 於燕麥片上加入烤啤梨片再灑上蜂蜜或一些紅糖

取自《Low GI Eating Made Eas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