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食物的謎團

謎團: 壓力令人纖瘦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 壓力會令人變胖

即使壓力沒有令人變胖,那種帶有時常焦慮的性格的人將會有較高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因此,在每一個層面,焦慮都是令人擔憂的。哪壓力跟肥胖有甚麼關連?似乎生理和行為因素兩者都與之有關。

先給初學者解釋一下:心理壓力會令壓力荷爾蒙(主要是皮質醇)上升。長期的高皮質醇水平會製造更多的脂肪,尤其是在最危險的位置(即是您的腰間)。慢著!壓力荷爾蒙不是為了幫助您逃離險境所產生的嗎?那您不是應該把身體儲存的能源如脂肪或葡萄糖釋放出來嗎?壓力荷爾蒙的確有助於壓力大的時候釋放儲存的能源,但如果您沒有把這些能源用掉的話,身體將會把這些能源再次儲存,而且儲存的份量通常會比釋放出來的更多。而這些儲存的能量將會儲存於較容易取用的地方 – 腰間的脂肪。

除了令您變胖之外,這些壓力荷爾蒙亦會做成其他代謝紊亂,如高血壓、高血脂以及血管僵硬等,這些全部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那有甚至方法化解?如果您有壓力大的問題,您應該做一些運動,因為運動是預防與壓力有關的損害的最佳方法。

接著當然說是有關以食物來取悅自己的行為問題。您試過多少次於一個擁抱、以出氣筒發洩或轉換場景就足夠令自己心情好轉的時候,投向巧克力、冰淇淋或曲奇的懷抱?壓力是令人不悅的,而我們大部份人都傾向以食物來令自己心情好過一點,因為這個方式很便捷。而在這種時刻,西蘭花是沒有效用的!自童年起我們已經利用甜食、味濃或肥膩的食物來紓緩痛楚。當然,少量進食來令心情好轉並沒有問題,但當食物是我們情感修復工具中的頭號工具時,體重就很容易會失控了。

就像很多問題一樣,解決的第一步是承認您是一個以食物來紓緩情緒的人 – 一本食物和情緒日記將可以幫助您發現刺激您進食的誘因。然後,當您知道甚麼會令您進食過多後,您應該尋找緩解您的麻煩的替代方法。您可以預留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跟一位可靠的朋友詳談、外出散步、給自己充足的休息以及不給自己多得不可能全部完成的任務都可以幫助您減壓。

因此最重要的訊息是: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要令自己太大壓力。當生活遇到困難的時候,您可以多做運動以減壓而不是吃零食。您的心臟將會十分感謝您。

[SUN]

Nicole Senior 是 《Super Food Ideas》的營養編輯以及《Eat to Beat Cholesterol》和《Heart Food》的作者。請參閱http://www.greatideas.net.au

欲了解更多有關營養和心臟健康請瀏覽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