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跟苗條教授一起運動以減輕體重

減肥?讓我們數一數有多少種方法

如果您有興趣減肥,身邊將不乏「專家」的幫忙。但一般情況下他們都只是把您錢包的重量減輕而不是您的體重!那麼您該相信誰?最近一份出版物支持了澳洲政府的建議,列出了各重流行的減肥法,以及指出它們是否有效。以下是一個總結:

[CASH]

草本產品:這些產品可以於藥房購得,且不需醫生處方。它包括了不同種類的產品如海藻以至辣根 (horseradish)等。但現時沒有証據支持它們可以獨立於飲食及運動而取得成效。所以您可以省下購買它們的金錢。

另類療法:您可以於不同的另類療法如針灸、催眠或身體包裹法中見到有關減肥的聲稱。但事實上沒有証據支持它們是有效的。催眠可能對能夠被成功催眠的人的飲食有些微的影響,但這並不值得您付出巨額金錢。

自己動手做 (DIY) 餐單:這是一個很難判斷的方法,因為對一些人來說這很明顯是有效的(否則我們將會全部變成胖子!)。但即使所有的飲食法都能夠於短期內透過節食來幫助減輕體重,只有少數能夠長期維持減肥的成果。所以長期的均衡飲食比起努力跟隨某種特別減肥餐單將更為有效。

基於節食的付費減肥計劃:在每個國家都總會有兩至三種大型付費減肥計劃 – Weight Watchers 是當中最大型的。支援小組形式的計劃一般成效較佳 (亦因此較適合女性),但您將要有不斷付鈔的心理準備!我們不知道它的成功比率,因為減肥公司從來沒有提供這些數據。但 Weight Watchers (其中一間少數會提供成功比率的公司) 聲稱一年內的成功率約為 20%。而根據GutBuster (現名 Professor Trim 苗條教授) 的資料,男性於減肥計劃中一般都獲得較佳的成果。

基於運動的減肥計劃:這包括健身中心、個人健身教練以及自己動手做 (DIY) 的運動計劃。有關運動,第一件要說的事是,它減重的速度比起節食為慢。但是它長遠來說比節食更為有效,所以運動應該是任何減肥計劃的一部份。

[EXERCISE]

輔導:您可以從醫生、營養師、心理學家或運動生理學家處獲得輔導。您應該選擇精於體重管理的醫護人員,同時認定他只是從旁協助-而不是替您管理您的體重。

預先包裝餐點:這是一些預先包裝的冷淡餐點,只需翻熱便可食用。一般來說,它們的熱量都很低,同時屬於健康的食物以及可以幫助您減少進食份量(前提是您不再額外食用巧克力餅或冰淇淋!)

營養代餐:這些代餐可以取代一至兩個主餐(甚少會三個主餐都被代餐取代)。所以它們只會於能夠延遲飢餓感時有效。雖然曾經有一些品質參差的代餐在市場上發售,現在亦出現了一些非常有效的代餐。每天最多可以食用代餐三次。但一般都建議在有經驗的人員指導下使用。因為肥胖人士對代餐趨之若鶩的緣故,市面上有售的產品種類急速上升。您應選擇一些有很好的專業支援的代餐產品。

藥物:市面上有數種需醫生處方的藥物能夠協助減肥,但前提是生活方式也要作出相應的改進。您需要一個資深的醫生來為您建議最適合的藥物。而且,您不應期望服食藥物後您可以繼續不健康的生活模式。

手術:從前這是減肥的最後手段,但現代的手術技術(尤其是腹腔鏡胃間隔調整術 LABG)使它成為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減肥技術,前提是病人需要作出生活方式上的改進以及定時到心理學家、營養師以及運動生理學家處覆診。

改善生活方式:不論您如何減肥,最終都離不開改善您的生活方式。沒有減肥方法可以不涉及任何生活方式上的改變。那為什麼不一次完成它們?如苗條教授之類的減肥計劃將可以幫助您達成這目標。

[GARRY EGGER]

Garry Egger 博士(又名苗條教授)

欲知道有關男士減肥的更多資訊,請瀏覽苗條教授網站(英語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