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GI 新聞提要

有關減重飲食的戰爭已經完結了嗎?

減重飲食的種類對成效原來沒有顯著的影響;最重要的還是減少熱量/卡路里的攝取。這正是最近一份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的主要發現。該研究比較了4款對心臟有益的減重飲食法。它們所包含的食物種類相若,而且都把飽和脂肪換成不飽和脂肪,同時包含大量全穀食物、水果以及蔬菜。所有參加者都被建議每天最少攝取 20 克的食用纖維,同時研究人員也建議參加者選用低 GI 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該 4 種飲食法都能夠有效地促進體重下降,以及於 2 年內維持減重的成果,而且功效相若。這研究告訴我們,幫助人們減重的最佳方法是給予他們一個低熱量的餐單,而該餐單是根據每人不同的喜好及飲食文化度身訂造的。

研究人員把 811 名過重而熱衷於減重的成人隨機分配到其中一種的餐單。這些餐單都比正常的熱量需求低 750 卡路里,同時它們對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各有不同的比例分佈。參加者亦被要求每週運動 90 分鐘。「於 80% 完全實驗的參加者中,平均的體重下降為 4 kg (8.8 磅);14-15 % 的參加者減掉了最少 10% 的初始體重。」所有的餐單都減少了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因素。

[SACKS]
Frank Sacks 教授

該研究亦顯示,經常參加飲食輔導的參加者比起不參加的減去更多的體重。主研究員 Frank Sacks 教授說:「這些發現顯示,跟參加者經常接觸可能比起飲食中的營養分佈更為重要。」

好消息是:如果您想減重,您應該約見營養師。

壞消息是:有如恆河沙數的減重飲食法、神奇減重計劃、減肥藥丸等東西不可能因為這份來自哈佛大學的科學實証而不再流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