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食物的謎團

夜間進食會使您變胖

在現今這個人人都十分忙碌的世代,實在是很難跟隨以往「吃一份豐富的早餐,午餐是適量進食,而晚餐不應吃太飽」的建議。現實是,經過一天的辛勞後,我們大部份人都享受我們的晚餐。這會否使我們變胖?就現今的科學實証來說,答案是不會的。說到體重控制,最重要的還是熱量吸收及運用之間的平衡。至今還沒有研究顯示晚間進食會令體重上升,但豐富的晚餐及宵夜會致胖卻並非完全不可能。

[NICOLE]
Nicole Senior

我們知道人體的生理時鐘是調節成晚間時睡眠而不進食的。輪班當值的工人的生理時鐘被反過來,而他們一般都較重以及有較高的心臟病風險。有關輪班工人的研究指出,晚間時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較高,而胰島素能促進脂肪形成的功效是眾所周知的。雖然這是一個夜間進食可能會令您變胖的原理,我們現在還沒有科學研究去提供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這些研究?很多人都發現如果晚餐不吃太飽的話,他們會睡得較好而且第二天早上起床時較有精力。您可能試試看。

實際上,減少晚餐的份量可以幫助您減低整天的進食份量,以及可能戒掉晚間看電視時吃巧克力/餅乾/冰淇淋的陋習。晚上食用健康的食物亦有助控制血糖水平。晚餐時食用低 GI 的食物能夠減低第二天早餐的餐後血糖反應-這現象被稱為「第二餐反應 Second-meal effect」。減少晚餐份量亦可以重燃您對早餐(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的渴望。起床時感到飢餓是一件好事。以一頓低 GI 的早餐如傳統燕窩、天然穀粒早餐 (natural muesli) 、多穀麵包或水果奶昔來起始您新一天的新陳代謝,同時您的血糖水平將更好,以及您早上不會感到飢餓。

您不需要太在意晚餐的時間,但您應該注意多食蔬菜或沙拉、低 GI 食物以及適量低脂蛋白質食物如瘦肉、魚或去皮瘦雞肉。問一問自己:我是否真的需要餐後甜點?或許您可以以一個水果或一杯草本茶作為您的晚餐的終結。記着,人類的適應力非凡。文化、傳統以及生活方式都對我們的飲食模式有重大的影響。試試問一下經常夜間進食同時午睡的西班牙人!

[EAT TO BEAT]

Nicole Senior 是一位營養師、Super Food Idea 的營養編輯以及 《Eat to Beat Cholesterol》一書的作者。請瀏覽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