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每月低 GI 食物之星

燕麥片的力量

說起一頓能令您自早上一直飽足到午餐時間的早餐,實在不能不提燕麥片-它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維生素B 群、維生素E、鐵質及鋅。燕麥片的 GI 值曾被多次測試,而公告了的 GI 值由水煮燕麥片的 42 到速食燕麥片的 82 不等。

porridge

傳統燕麥片的製法為先去掉外殼,再把燕麥蒸熟及壓平,所以它還可算是「全穀 (wholegrain)」。製作速食燕麥片的額外加工步驟不單令烹調時間縮短,同時也提高了燕麥片的消化速度以及 GI。這正是我們建議人們選擇傳統燕麥片而不是速食燕麥片的原因。

燕麥片愛好者崇尚「鋼刀切 (steel-cut)」燕麥片-它是原粒燕麥以鋼刀切片。這重燕麥片很難找到,但如果您喜歡較有嚼勁的燕麥片也值得一試,它的 GI 值是 51 (低)。

您只需要跟隨包裝上的步驟(或以您喜愛的烹調法)去烹煮燕麥片。最基本的方法是燕麥與水的比例為 1 比 4。以牛奶烹煮燕麥片不單可煮出更幼滑的燕麥片,同時可以提供鈣質以及減低燕麥片的 GI。完成燕麥片後您可以加入其他的配料使它更可口。您可以加入:

  • 水果粒或莓
  • 不加糖的罐裝洋李或桃子
  • 一至兩湯匙的果乾如切粒的杏脯

-取自《Low GI Eating Made Eas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