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為什麼營養學會不停轉變

作者 Catherine Saxelby

人們常常問我:為什麼營養學家的建議常常轉變?某一年,碳水化合物是最好的;下一年卻完全相反。某一年,脂肪就像惡魔一樣要避之則吉;下一年的時候,原來只有飽和脂肪需要特別注意,其他的脂肪都屬於好的脂肪,以及可以適量享用。蛋白質被遺忘了多年,但現在回歸了,並且被認為對飽足感及減重很重要。

以上的事情在食物的層面上也有發生。雞蛋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它們的膽固醇含量,它們從「可接受」的食物列表中被剔除了。任何患有高膽固醇症的病人都被建議限制每週雞蛋食用量為少於兩隻。現在如果您喜歡每天吃一隻雞蛋也可以-條件是您不可以加入大量牛油或奶油!我們的身體會根據您所攝取的膽固醇來調節它所製造的膽固醇。但它不能夠根據飽和脂肪的攝取量作出相應調節,而且飽和脂肪在現今的飲食中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但是我認為營養學的轉變是無庸置疑的。營養學會進化,但同時它經常會回到較早前的位置。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很易混淆的,但對於一項基於生物化學、生理學、醫學、食品科學以及飲食文化的新科學來就一點都不出奇。當新的名詞及發現不停湧現的同時,對某些事物的看法都轉變了。就在5年前,營養師還在說「簡單」及「複合」碳水化合物。這是何特幼稚的想法?!受惠於有關升糖指數的研究,我們現在對於進食如麵包、馬鈴薯、米飯及意大利麵的變化有更佳的認識。有些是消化得很快的;有些則消化得很慢。這跟碳水化合物的複雜性沒有關係。

那麼您是否不應該跟從最新的建議?即使營養學不停轉變,它的基本是不變的,而我經常告訴人們以下十條「金科玉律」。要吃得健康:

  • 多吃蔬菜及水果(注意先後次序)
  • 減少食用糖份
  • 減少食用鹽份
  • 選擇全穀食物
  • 適量食用脂肪
  • 避免食用過度加工或精製的食物
  • 多食用新鮮食物以及在家用餐
  • 飲酒要適量
  • 少量食用您喜愛的食物
  • 適量食用大部份的食物

是否耳熟能詳?這可能跟祖母的教誨一模一樣!

cath
Catherine Saxelby

-Cathrine Saxelby 是一位營養師,以及《Nutrition for Life》(Hardie Grant 出版社) 一書的作者。想得知第一手的營養資訊,您可以加入她的 Foodwatch Club http://www.foodwatch.com.au (英語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