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Alan Barclay 博士的 GI 標誌新知

[ALAN]
Alan Barclay 博士

利用低 GI 飲食再多添一些蛋白質來保持減肥成果
一項有關剛減肥的人是否可以維持減肥成果的研究 (The Diogenes Study)已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由來自哥本哈根大學的Arne Astrup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得出以下的結論:「適量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同時適量降低飲食的 GI 令更多的參加者完成實驗,以及更佳的保持減肥成果。」
在這項由八個歐盟成員國(丹麥、荷蘭、英國、希臘(克里特島)、德國、西班牙、保加利亞和捷克共和國)的合作項目中,938 名成人參加為期8週,以低熱量減肥飲食來幫助他們減去起始體重的百份之八(對大多數參加者來說,這是約 11 公斤)的實驗。成功達標的參加者則再參加了為期六個月的「防止體重增加」研究階段。
研究人員把 773 名參加者隨機分配於為期 26 週中跟從五種飲食法的其中一種。這些飲食法並沒有限制熱量 - 參加者可以隨意食用指定食物。參加者的平均年齡為 41 歲,並且都是家長。他們的家庭成員,雖然沒有參加這項實驗,也被分配到相同的飲食法。所有的實驗飲食法都含適量的脂肪(25 - 30%的總熱量)。該五種飲食法分別為:

  • · 第1組:低蛋白(13%的總熱量),低GI
  • · 第2組:低蛋白,高GI
  • · 第3組:高蛋白(25%的總熱量),低GI
  • · 第4組:高蛋白,高GI
  • · 第五組:對照組 - 根據目前的膳食指南制訂的飲食法,而沒有關於 GI 的特別指示

共有548名參加者(71%)完成了 實驗。相比圯第2組,第1組及第3組中較少的參加者中途停止了實驗。研究人員發現, 低GI飲食法和高蛋白飲食法能同樣有效地防止體重反彈。但他們也發現,第3組的參加者的體重於26週的實驗期後還繼續下降。

Change in body weight in Diogenes study

請注意,雖然說是「高蛋白質」,Diogenes 研究中的蛋白質(25%總熱量)比 Atkins 食肉減肥法、Zone 飲食法以及澳洲 CSIRO 健康飲食都要低。採用高 GI 飲食的一組參加的飲食 GI為 60 左右-這是發達國家的典型飲食 GI,而低 GI 的一組的飲食 GI 則為 55。

New GI Symbol

如需更多有關 GI 標誌計劃的資訊,請聯絡:
Alan Barclay 博士
首席科學官
升糖指數基金有限公司
電話:+61(0)2 9785 1037
手機:+61(0)416 111 046
傳真:+61(0)2 9785 1037
電子郵箱: alan@gisymbol.com
網址: www.gisymbo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