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您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NICOLE]
Nicole Senior

謎團:世上有完全不宜食用的「壞」食物
事實:世上並沒有「壞」的食品。重要的是食用份量,以及您有否吃足夠的健康食物。

營養師及大眾都曾經相信「世上沒有『壞』食物,只有『壞』的飲食。」這理念。但最近人們好像不再相信它。現在人們只用好與壞來區分食物,我認為這是不健康的。把某些食物標籤成壞食物並不符合科學的精神,而且非常主觀。這同時也忽略了使我們人生更豐厚的飲食經驗的豐富性及多樣性,以及我們對食物的感情。就像聖誕大餐、齋戒月或只是一片生日蛋糕。您真的希望生活於沒有蛋糕的世界嗎?沒有巧克力,人生還有意義嗎?我們真的可以於忙碌的生活中捨棄快餐食物所帶來的方便?
關於「世上沒有不應食用的食物」一說,堪薩斯州立大學的馬克.豪布 (Mark Haub)教授是當中的佼佼者。與摩根.斯普爾洛克(Morgan Spurlock)於《不瘦降之謎》(Supersize Me)中一樣,豪布教授開始了由高糖穀物早餐、熱狗、蛋糕、鬆餅和餅乾為主的垃圾食身飲食。為了應該他的蛋白質及維生素需求,他每天晚餐會吃一份蔬菜及喝少量牛奶。這個垃圾食身飲食法的唯一可取之處是,比起斯普爾洛克的高熱量飲食,他把每天熱量攝取量限制於 1800 千卡路里。斯普爾洛克是故意過量進食的。豪布教授的飲食實驗於09月25日結束。實際上,他竟然減去了體重。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非要鼓勵大家多吃垃圾食物,而是為了証明一點:對體重控制來說,進食份量是最重要的。只要份量得宜,您並不需要完全戒吃這些「垃圾」食物。

令食物供應以及人們變得健康的方法並不是把食物妖魔化 - 畢竟「垃圾」食物也是食物。食物就像朋友,有些是要經常聚首的好朋友,另一些是偶爾才見面的泛泛之交。他們都有於我們生命中有自己的位置。我們需要的可能是更好的自制能力,多吃健康食物,而快餐食物及零食則偶爾食用。

Nicole Senior 是一位認可的執業營養師和營養學家,以及《Eat to Beat Cholesterol》及《Heart Food》的作者。

没有评论: